看57屆金鐘獎開場影片,國寫成績三級跳

 看57屆金鐘獎開場影片,國寫成績三級跳

看57屆金鐘獎開場影片,國寫成績三級跳

【學測倒數66天國寫測驗你可以做的事系列NO.2】

段考剛結束,模擬考接著來,讓壓力巨人追得喘不過氣的你,真的沒空練寫作,給明知道不能放棄,卻超想放棄的你,立刻多一級分的小祕訣。

接下來,請你給自己六分鐘,經過三個步驟,立刻安裝作文腦2.0版。

第一步,到YOUTUBE搜尋「金鐘獎開場影片」,沒錯!就是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廖麗芳阿姨與曾寶儀的影片,如果你有空,可以原速享受影片,但如果你很忙,請按1.5倍速,就可以花3分鐘看完影片。

第二步,請你三分鐘,讀接下來的分析,不只作文加分,更棒的是獲得價值百萬YOUTUBER的劇本套路,而這套路,正好符合「國寫測驗作文」的超好用「高分作文結構」。以下讓我分點搭配圖解說明:

▋1. 相同情境,首尾呼應

用同一個情境「九天玄女」作為劇本的基底,開頭從九天玄女開始,結尾在九天玄女結束,這就是寫作技巧中常用的「情景法」+「首尾呼應法」,讓觀眾在閱讀作品時,「整體感」與「完整性」的感受極佳,不會有虎頭蛇尾,或草草了結,或根本沒有結束的不佳感受。

▋2. 分點論述,總括重點

開場影片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每年大家最期待的「金鐘獎落誰家」,哪一部戲劇獲得了金鐘獎的加持?因此這齣戲的劇本,串聯了「五部入圍影片」,這也就是在寫作文時,根據題目,分化出的「重要論點」,依序分段論述,在這裡繐綺老師要提醒大家,「數字三」是萬年經典數字,「三點分論」無論在寫作或演說,都是最棒的數量,讓你能在有限時間內,作有深度的論述,但又不至於時間不夠用,兼富廣度與深度。

▋3. 借物轉場,跨越時空

在影片中,你一定有發現「發光發光閃閃發光」,沒錯!影片中的光代表的就是「意識流動」,而看不見的「意識」藉由「相同物」,例如:豬腳與茶杯。或「相似結構」,例如:巧克力棒與手電筒都是「棒狀物」。

許多同學文章寫不長,並不是真的一無所知或無感,而是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做」,因此大腦在搜尋資訊時,卡在「我自己只經歷過的事」與「我根本沒經歷過這些事」,於是就此卡關。然而,作文從來都不是問「關於你的真實事件」而是「以你為中心,輻射出的知識背景與親身見聞」,以論點為綱要,提綱挈領將相關「資訊點」整合組裝。

因此聰明的你,學學阿翰影片中的「串聯思維」,藉由「轉場物」或「轉場問答法」,巧妙地將五齣入圍影片串聯起來,做了一支既吸睛又完整的開場影片。而你則是將人生不同時間點,不同空間,也可以是書中、新聞事件、甚至麥塊遊戲中任何與論點可以連結的資訊,都用創意開外掛把它們串聯起來,這下子就不怕沒話可說啦!

▋4. 貼心讀者,重點回顧

對抗記憶曲線最好的不二法則,就是「重複」。貼心觀眾或讀者的方法,就是「重點回顧」。想看看一邊看一邊笑的觀眾,從第一秒到第五分鐘,這段距離如果換算成馬拉松跑者跑出第一步,到五公里遠的那一步(如果一步一公尺,那就是第五千步)你還能記得路途上的那樹、那花、那人嗎?因此阿翰在片尾的地方說:「今年金鐘獎的五個重點,首先要擁有『逆局』般的魄力;同時也要有『華燈』的優雅;也不能忘了『茶金』的精明;當然也要有『俗女」』的灑脫;最後更要擁抱『斯卡羅』的多元。」

有發現這裡的表達策略是什麼嗎?是善用「關鍵詞」回扣(也就是入圍的片名關鍵詞),這在寫作上面,稱為「扣題」。在結束段使用這個方法,能讓讀者印象深刻,再次快速回顧重點,所以你發現了嗎?好的表達,其實都是貼心對方的作法(好啦!我知道你考試壓力大,還要你貼心真的很難)。

▋5. 開頭破題,結尾扣題

這支開場影片是為何而拍呢?當然是為了「金鐘獎」而拍啊!所以在影片一開始不久,曾小姐就說:「老師,是這樣子的啦!今年我要主持金鐘獎」這一句話就點出了這支影片的主旨,就是為了曾小姐能有一場精采的金鐘獎主持秀。

這個方法,其實在寫作上,就是「破題」,直接說明「定義」、「主張」、或「目的」。為什麼考試作文要直接在第一段開門見山說重點呢?試想一下,閱卷老師在電腦螢幕上,短短幾天內必須批閱逾千份的試卷,而這些試卷並不是你愛追的動漫、輕小說、或情書......它通常普遍狀態是「字不太優美」、「版面雜亂」、「邏輯結構無法一讀即懂」,假設你得要一天改至少三百份作文,你最希望看到的作品至少是怎樣的呢?應該就是「版面整齊」、「論點清晰」、「一目了然」,讓評審快速批閱結束,不用在一團亂的字或思緒中,替你拉線頭去整理,所以幫助閱卷老師,提升工作效能,「首段破題」是最棒的方法之一唷!

接著,在影片最後,阿翰說:「讓我們歡迎最仙最有氣質的,第五十七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主持人──曾寶儀」這句話再次點明這支影片的目的,就是為了「五十七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主持人曾寶儀」,這四個關鍵詞。

這個方法,在寫作上稱為「扣題」,回扣主題,提醒讀者這篇文章的主題為何。尾段扣題的好處是,當你文章引用了大量資訊,又或者引導讀者像觀光者出發到一個景點時,思路會隨你引導而發散出去,這時你使用「尾段扣題」,就像導遊跟觀光客說:「各位夥伴,我們在迪士尼門口解散,四十五分鐘後,請回到迪士尼門口集合,請準時不要遲到唷!」這裡的「門口解散」就是第一段,「四十五分鐘」就是你國寫測驗的時間管理,「門口集合」就是最後一段,而「迪士尼」就是今天的題目,「門口」就是主旨,過程所選擇的景點或主題館,就是你的論點。

因此下次寫文章,記得「開頭破題,結尾扣題」,就能讓人快速知道文章重點喔!

看到這邊的你,恭喜!已經學習到一齣百萬流量影片的腳本結構,也順道學習了高分作文的思維方式,只要善用五步驟:第一、「相同情境,首尾呼應」;第二、「分點論述,總括重點」,第三、「借物轉場,跨越時空」;第四、「貼心讀者,重點回顧」;第五、「開頭破題,結尾扣題」。

第三步驟,找機會反覆練習!或帶著這些方法迎戰即將到來的模考吧!

繐綺老師祝福大家,都能在今年得到考試大獎,獲得國寫測驗A++唷!

歡迎分享給即將考試的中學生夥伴們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