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與高中選課諮詢 - 109年教育理論與實務對話研討會

學習歷程檔案與高中選課諮詢-109年教育理論與實務對話研討會

拍攝日期:2020/11/20 

主講人:

簡邦宗(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 

劉昭敏(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 

 X(新型學測)+Y(分科測驗)+P(綜合學習表現)=U(最適合的校系)是108新課綱的學生務必知道的「升學方程式」,這個方程式有無限多組解,哪一組又是最佳解?

從民國91年「多元入學」潮流敲開了過往「一試定終身」的窄門;民國96年的繁星計畫更替不少人帶來垂直流動的翻轉機會。

此次的改革,試圖修正過去高三學習的不完整問題,將繁星與申請入學時程延後;又為緩解長期的升學壓力,刪除過往學測與指考(未來稱為分科測驗)的重覆施測科目,例如國文、英文、數乙;而最具特色的應屬耳熟能詳的「學習歷程檔案」,強調學習的過程勝於結果,透過線上系統檔案資料庫方式,大學端能一覽高中生三年的學習安排與規劃,從中看見學生的興趣、潛力與企圖心,並藉由哪些機制篩選出最適合的學生,值得關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