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高工學長姐升學經驗談-109 圖文傳播科

大安高工學長姐升學經驗談-109 圖文傳播科

資料來源:大安高工輔導室網頁

《畢業校友》109 圖傳三乙 張

《校系名稱》109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

《形式》面試3位教授及3位學生,約15分鐘。

《面試問題》

因為雲科數媒的面試跟實作是一起的,所以我就打一起囉(文章非常非常長,有想報考的學弟妹們請耐心看完,相信一定會對你們有幫助!

事前準備:數媒沒有特別規定不能預備作品集,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準備摺頁或是整理好的精簡作品集,內容最好是跟這個科系有關的,沒有的話多放一些自己的原創,讓教授看到你的風格及想法。
注意!字不要多!教授只會利用你自我介紹那短短幾分鐘的時間看你的東西,所以東西越精簡越好!

實作的東西也不要多,因為只有15分鐘的面試與實作,你可能畫不到5分鐘,所以基本上帶隻鉛筆跟橡皮擦就好,多帶的會用不到喔!

當天的服裝:我自己是穿一件白色無袖襯衫,深色牛仔褲及平時穿的白布鞋,外面加了一件薄的卡其色的風衣,袖子被我捲成五分袖(這樣比較好實作,聽說教授沒有那麼在意服裝,只要不要太隨便(背心加夾腳拖之類的),其實只要你穿的舒服就好。

面試場地:我是6/17的前一天就下去雲林住一天,因為怕會有交通問題,加上想讓面試當天的精神是沒問題的,所以就提早跟媽媽一起下雲林了,面試地點在設計三館的四樓,當天最好早點去找教室,並且完成報道,記得要帶證件喔!我的面試教室是一間會議室,採3對3的團體面試,面試前會先請同學報名字並且入座,座位上會有一張圖畫紙(應該是8開),並且告訴你實作的題目,我們這屆的題目是「30年後的我」。

然後面試就開始囉!

首先當然是自我介紹,雲科的教授沒有特別規定介紹時間,不過建議可以抓個2分鐘左右,我剛好是第一個講話的。主要講了興趣、特質、特殊學校活動(我有當司儀所以我特別講的)、專題(我是做動畫有關的)與為什麼想來雲科。

我下一位女同學A有特別講的是有經營自媒體與喜歡的動畫角色,再來的男同學B有講到自己會的軟體(其他沒特別注意聽),我們這三個剛好都是想報動畫組的,所以講的東西都是與動畫相關的,而其他同學在講的時候記得畫自己的東西喔!

注意!自我介紹就是要有氣勢!所以拿出你的自信心與聲音出來,不管教授有沒有看著你,記得一定要看著教授們說話(我介紹的時候教授們都在看我的作品集,結果我面前的教授A突然抬頭一直看我,像是在觀察我的神情),我覺得數媒的教授還蠻善良的(?不用怕教授板著臉或是很嚴肅,勇敢的對視回去就好了!

再來都是搶答題,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先舉手的先發言喔!

教授C:如果要選台灣的一個地方做改變你會選擇什麼?

我是第一個搶答的「我認為台灣最有特色的東西之一就是變電箱,但是台灣的變電箱實在很醜。」
教授B贊成的點點頭,教授C則是笑出聲來,「所以如果想要改變,我想要讓台灣各地的變電箱結合台灣當地的特色,變的有趣,甚至可以在上面加入動畫,介紹一些當地的特色,讓變電箱不只是變電箱!」
後來搶答的女同學A也有說到「加入當地特色」這點,注意!當你講到前面的同學說的東西時,千萬不要說「像剛剛前面同學說的……」這類的句子,這樣是在幫其他人加分喔!至於男同學B說了什麼我真的忘記了……

教授B:如果要推薦一個動畫,你想要推薦什麼動畫?為什麼?

這次是女同學A搶到的,她說了很多但是太多有點記不得,好像是關於動畫的風格之類的(對不起我真的沒有認真聽QAQ。
然後就是我搶答了「如果要推薦一部動畫,我想推薦皮克斯的一部短篇動畫,名字叫作「Bao」,它是皮克斯製作的有關華人父母對孩子感情的寄託,以及現在我們身邊或許就有的日常……」
後來還講了一些故事情節,講一講發現好像講太多了,所以我趕快把故事的部分收尾,開始講推薦的理由「這部動畫是我第一部看皮克斯看哭的動畫,而且這部動畫會讓我思考,是不是我的身邊,或是未來,正在存在著這樣的事情。而我如果能進到貴系的話,我也想要做出這樣能讓人省思的動畫!這就是我推薦這個動畫的理由。」

然後男同學B的回答我真的沒有聽……

然後是最後一題,教授A:你覺得大學除了課業之外還要做什麼?(問題大概是這樣
順道一提,教授問完的時候旁邊有人按鈴提醒時間,那時大概剩2、3分鐘而已,因為最後都在趕實作所以都沒在聽人講話了(另外兩位同學真的很對不起!!
第一個回答的是女同學A,我是第二個回答的「我認為是社團的活動,我想參加與我興趣有關的音樂性社團,像是流行音樂社,而且我想看看能不能把我在這裡所學的動畫與我的社團活動結合,像是在社團成果發展的時候,以自己做的動畫加上我的現場演唱之類的。」
等到男同學B要講的時候剛好時間已經到了,所以爭取發言的機會也很重要喔!

之後教授請我們放下筆停止實作,然後就可以離開了,男同學B收完自己的東西就走了,我與女同學A在努力的清理桌上的橡皮擦屑,教授看我們努力的樣子還跟我們說交給學姊就好了www,走之前會把我們帶來的摺頁或是作品集還給本人喔。

最後不管是開始還是結束,禮貌都是很重要的!

各位教授好、教授再見、謝謝教授,這幾句很基本不要忘記!

最後走的時候我還莫名的跟女同學A聊了起來,我覺得教授應該有點傻眼www

關於實作的部分,我是畫了一個帶著魔法帽的我,身邊養了一隻貓,手上拿著一隻魔法筆並且有奇怪的自創生物從電腦跑出來,旁邊圍繞著小孩子在嘻笑(小孩我來不及畫完QAQ大概就是這樣了。

《學長姐的建議》

  1. 一定要練習自我介紹,記得計時看看自己講了多久
  2. 準備好自己能加分的額外東西(作品集或摺頁等等)
  3. 放輕鬆不要太緊張
  4. 記得準備面試與實作的東西與練習自我介紹及問答(你準備的越多越不用怕自己講不好喔
  5. 一定要查跟這個科系有關的東西,像是新一代設計展(順道一提我們這屆因為疫情剛好沒有實體展覽只有線上的)、這個系的課程分組、自己喜歡的動畫或遊戲、動畫或遊戲的風格、公司等等
  6. 雖然實作很重要,但是表現問答時的積極也很重要喔!教授喜歡積極有想法的學生,所以多多的去表達自己吧!

拿出自信來!你可以把教授當作你的朋友來聊天,或是想像你在跟教授推銷名為「XXX」的產品(在裡面填入你的名字吧祝看到這裡的各位面試順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