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116「正向聚焦」好書導讀講座

1100116「正向聚焦」好書導讀講座
 
感謝威易聯合辦公室劉老闆與秋玉姐的用心,還有幫忙大家拍照留念的倖萱。當然還有今天的主角大神志恆老師。大家的用心付出,成就下午時光的美好。
 
聽完演講,內向感受:「哇塞,志恆老師您真是大神,說學逗唱樣樣精通,難怪太座說沒買台積電,但有著這優質另一半更值得。」
 
也難怪每本書都暢銷,粉絲頁按讚數更是滿滿暴增。
 
聽這場好書導讀的講座兩小時,真的是醍醐灌頂呀。
 
我是第一個到場的學員,因為我想預備好聽講的心情,同時也想把握時間翻閱書籍。
一來給目前需要面對期末各項壓力大的自己,一些鼓勵與肯定;二來面對接踵而來的諸多任務,需要增能與充電。
 
不然真的沒力也挫折滿滿。
 
這本志恆老師的好書,給我許多重要的提醒與啟發。
從前面的推薦文開始,就已經充滿正向聚焦的能量。
 
誠如書中所提概念,我們容易聚焦在不完美的缺失、缺點,卻忽略了已經完成或是好不容易的堅持。
 
這如同福智所提的「觀功念恩」概念。
 
我們的行為舉止價值觀,也可能源自我們的成長環境或人際習慣。
 
若是不好好檢視與調整,困境不會消失的。
 
在這兩小時的演講分享過程中,志恆老師深入淺出分析各種親子對話情境,同時引用本書所要教導大家的正向聚焦概念,大大點醒我,在用字遣詞上,我的否定句大於肯定句了。
 
我坐在第一排,同時也是卯起來寫筆記,因為我想大量完整的吸收這堂講座的精髓。
 
很開心最後還能拿到歐陽立中老師的新大作「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真的是賺到了。
 
這場導讀已經充分發揮功效,這本「正向聚焦」書已經擄獲我的心,我要將它排入優先閱讀的書單。雖然目前待看的書籍已經超過五十本了,但它值得插隊。
 
另外,我也觀察到,志恆老師用簡單的分組以及情境對話,帶領聽眾進入他的演講脈絡中,這些技巧都非常值得第一線老師學習與應用。
 
我常常與朋友開玩笑說,我扮演教官應該比輔導老師稱職,但這機車形象絕不是我想要的。
 
藉由這次的聽講,我找到許多生命養分與刺激點,讓我對於接下來的諸多考驗,有了心理準備。同時我也要好好正向肯定自己的堅持與用心。
 
謝謝今天成就這場活動的所有人,感謝大家。也謝謝家人的幫忙與分擔,我才能有機會出來學習與成長。
 
身為高度知識與資訊攝取需求量的我,這是最棒的期末充電安排。
很開心可以坐第一排聽志恆老師的演講,真的很讚。
 
提早在開講前一小時就到了,因為我知道「只有提早準備,才能從容面對」。
 
兩小時的時光,除了卯起來寫聽講筆記,更是努力藉由這機會,好好觀摩志恆老師的專業展現。
仔細觀察志恆老師如何帶領討論、演講簡報設計的風格與操作方式、圖片、短片字句的設計與斟酌、過程中的角色扮演與觀念提醒…
 
好多好多值得學習的點
 
「真的沒有慧根,就要會跟」
 
所以我早已繳費當學員了
#Wee聯合辦公室 博愛店執行長秋玉姐辦的活動,品質不錯
有意願想精進自己的人,歡迎同行唷!
 
我很喜歡聽演講,從高一就開始買演講來聽,也到處去聽演講。自己從考上老師後也累積兩百多場演講,但能當聽眾真的是一大樂事呀!
 
刻意不坐正中央而坐旁邊,就是想好好觀察與學習,倘若能錄影,多看幾回,我想可以學到的更完整。
 
謝謝志恆老師,真的是親子教育專家,也是暢銷書作者,跟歐陽立中老師等人都是神人等級。
兩位大師的作品,早已經收錄在我的教學部落格
 
希望能分享給更多教育界好友、學生與家長

帶著昨天充電的能量,勇敢來面對期末任務吧!

 
後記:摘要分享今日筆記重點。
🙂孩子的問題,也許源自於家長(或家庭)功能失調
🙂真正的信任,奠基於充分的理解
🙂言語暴力,所造成的傷害如同「武器」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具體讚美;將「肯定」的焦點,著重在人的「積極與正向表現之處」,進而給予可形塑力量的肯定
🙂視野格局不同,感受結果大不同
🙂人習慣(慣於)聚焦在自己喜歡或認同的區域,進而可能忽略或否定自己不喜歡或不熟悉甚至是不安感的事物(人總是看自己想看的)
🙂對於操作正向聚焦的技巧,即善用「好奇」所帶來的視野
🙂家庭互動品質與運作功能,深深影響人的安全感與幸福感
🙂對於問題,找出其「例外原則」或「成功經驗」
🙂每一個都想要被看見(都有被關心與讚美的需求)
🙂善用感官用語:我看到…、我理解到…
🙂對人的行為與狀態,試著「重新框架」,即找出當事人正向行為、做法,賦予正面積極的意義
🙂人類所有的行為,背後均有正向意圖與意義
🙂人會選擇自殺,常常是想結束痛苦而不是為了結束生命。
🙂同理心是最棒,最有用的對話策略
🙂面對問題,除了指責,也可以一起討論解決策略
🙂找出對方努力的點,並表達給對方知道,讓對方的努力或付出得以被看見,進而讓對方在對的地方、時機點願意好好發揮
 
🙂 
A:為什麼是我…
B:可能因為,你比較勇敢
這句話也很打到人
超有感的
這句話讓我連結到當年國中國文張曉風的「行道樹」的一句經典:「神聖的事業總是痛苦的,唯有這種痛苦才能把深度給予我。」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顯示的文字是「 BUS n 正向聚焦的力量 用有效肯定激發孩子的無限可能 陳志恆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 陳志恆 諮商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 Chi-Heng Chen、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Chi-Heng Chen、站立 
 
圖像裡可能有Chi-Heng Chen、站立 
 
圖像裡可能有螢幕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Chi-Heng Ch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