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變革!檔案容量提升 上傳時間多延2周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變革!檔案容量提升 上傳時間多延2周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跟著108課綱一起上路,111學年起要占大學個人申請至少2成分數。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跟著108課綱一起上路,111學年起要占大學個人申請至少2成分數。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宣布,自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容量文件檔調增為4MB、影音檔調增為10MB,可望讓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更完整;教育部也發函各地方政府、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除了高中三年級第2學期外,學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至「學習歷程學校平台」作業期程均應至少延長至該學期「休業式結束後2周」,避免學生邊準備期末,還要邊煩惱學習歷程檔案。

108課綱上路,高中生備審資料將由學習歷程檔案取代,但上傳容量卻大有限制。一件文件至多2MB,頂多是一頁黑白A4檔;一件影音至多5MB,相當於一首歌、十秒內的影片,有家長批評容量太小,對想報考藝術、傳播領域的學生尤其不利。

教育部今天表示,徵詢縣市政府、高中教師與大專院校招生單位代表,以及各系統廠商意見後,自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文件檔容量上限調增至4MB、影音檔10MB,讓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符合其完整性,並兼顧將來作為大專校院個人申請及甄選入學備審資料之品質期待。

過去一件文件至多2MB,頂多是一頁黑白A4檔,調增每件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容量文件檔至4MB後,大約可包含15張圖文資料;影音檔案過去至多5MB,相當於一首歌、十秒內的影片調增影音檔每件上傳容量至10MB後,mp3音檔約可錄製6分鐘、mp4影音檔以480P SD畫質約可錄製50秒、720P HD畫質約可錄製20秒。

教育部也提醒,若學生參加大專校院個人申請及甄選入學時,欲報考校系如有特殊作品需求(如美術、設計、音樂、影音創作、動畫等),仍可在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時,透過校系指定方式,提交有利審查資料,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文件檔案容量上限規定,並不影響相關領域考生權益。

不僅容量限制遭詬病,上傳時間也因緊鄰期末考,學生不僅要準備考試,還要在指定時間內整理好「課程學習成果」上傳至「學習歷程學校平台」,壓力頗大。教育部表示,已通函各直轄市政府教育局、縣市政府、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除了高中三年級第2學期外,作業期程均應至少延長至該學期「休業式結束後2周」。

至於三年級第2學期學生上傳及教師認證期限,教育部表示,將再通盤檢視後儘速公布。

教育部也重申,學習歷程檔案是備審資料的來源之一,大學審查是以學生所提供資料綜合性評量,不是以量取勝,而是重視包括基本素養所展現的核心能力、在校內的學習活動、重視資料真實性、學生自主準備及重視學習過程的反思。

教育部今宣布,自109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文件檔調增為4MB、影音檔調增為10MB,讓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更完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