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如何審學習歷程檔案? 技高版「作伙學」11月開議

科大如何審學習歷程檔案? 技高版「作伙學」11月開議

 

111學年考招新制即將上路,技專校院怎麼看技術型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為促進大學與高中端對話,教育部技職司比照一般大學與普通高中正執行的「作伙學」計畫,今年7月31日起跟進推動「技高、技專學習歷程審議計畫」,並宣布從今年11月6日開始,在全台各縣市辦理討論會,讓大家了解技專校院如何審查技高生的課程學習成果。

教育部表示,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大家從不同的角度一起審視及參與,以形成共同的問題與意見,並透過會議進一步深化這些結論,也歡迎參與者提出新的想法,討論結果將彙整作為學習歷程上路前教育部政策的參考。審議討論會現正熱烈報名中,歡迎技高親師生為了教育的未來「議」起來,審議討論會除離島場次為線上舉行外,都為實體辦理。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三年可傳18件,大學端至多採計6件,是多所國立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

台灣科技大學教務長阮聖彰指出,台科大重視專題實作作品,盼考生展示作品成果之餘,也能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

雲林科技大學也將專題實作列為必採,教務長李傳房舉例,越來越多產業要找跨領域人才,有些資電領域學生報考設計系,呈現結合AI與創意的作品,獲校方青睞。

台北科技大學也重視專題實作成果,教務長楊士萱說,不少校系過往重視統測成績,學習歷程檔案將讓科大教師看到實作成果,符合科大教學精神

除了專題實作,阮聖彰還鼓勵高三生說明報考動機。他歸納,常有考生備審資料寫「若錄取貴系,我將持續精進和學習相關知識」,這時他會反問考生「若沒考上,你就不學了嗎?」或直接請考生舉出一件「不為升學而做的事」。對升學無關仍投入,顯示考生真的具備學習動機

楊士萱以他任教的資工系為例,若想強調自己的優勢和學習動機,建議另外佐證APCS、程式設計競賽或自己規畫開發的APP等實作成果。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也是多所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本報資料照片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也是多所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聯合報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