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選項加倍 技專甄選入學明年起開放填6個志願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

 

升學選項加倍 技專甄選入學明年起開放填6個志願

明年起,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考生從原本至多填3個志願,加倍提升為6個志願,升學路更寬。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起,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考生從原本至多填3個志願,加倍提升為6個志願,升學路更寬。本報資料照片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是技專校院主要招生管道,今年名額約占總額的55%,吸引超過5萬多名高職生報名。技專招生策略委員會近日開會決議,明年起考生從原本至多填3個志願,加倍提升為6個志願。高職教師樂見新制拓寬高職生升學路,私立科技大學主管則擔憂考生重榜多系,最後造成私校缺額。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副主任、彰化高商教師巫彰玫表示樂見新制上路,不過部分科技大學仍設有「一校只能填一系」的限制,希望各校進一步鬆綁,提高優秀高職生升學機會。

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也支持新制,並說這讓高職生升學路更寬。不過每人多出3系可填,意味報名費倍增,或多或少加重弱勢生負擔。

私立科大主管則表示擔憂,如今填志願數增加,優秀考生可能重榜多系,只是「路過」報考私校卻不報到,增加缺額。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對此解釋,可填志願數雖倍增,但每系仍邀請欲招生人數3倍的申請者面試,篩選倍率未跟著改變,應不致造成缺額。舉例來說,某系擬收10人,將篩出30人進第二階段甄試。

曾有私立科大主管呼籲持續放寬技專校院考招制度,比如讓高中生也能直接參加四技二專甄選。但簡良翰說,此事茲事體大,恐衝擊高職生升學權益,招策會暫不考慮開放。

唯獨部分科大校系沒有對應的高職類科,如國內有多所科大設醫護科系,但高職無醫護科,技專招策會擬優先開放這類科系招收高中生,以免生源不足。

另有民眾呼籲減少招生採計科目,就像大學個人申請2019年起實施「五選四」新制,也就是大學學測共5科,規定一系至多參採4科,不能像以往一樣科科都採。

簡良翰指出,技專統測已分流成電機、餐旅等近20個學群,每個學群考科已對準科大所教的專業,不像學測考出對應不同學群的自然、社會。因此,技專招策會明年持續規定考生每一科都要報考,才能報名甄選入學,不會跟進個人申請新制。

立委高虹安等人日前主張,統測共5科,包括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與二,彰顯技職特色的專業科目只占五分之二未過半,提議調整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科科等值」的現況,要求各系必須加權採計專業科目一、二。

對此,簡良翰提到技專招策會確實討論過此事,但各學群主管意見不一,有人認為國、英、數才是所有科目的基礎,不加權也不代表不重視,目前暫未考慮調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