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輔導考試重點及104年歷屆試題手稿解答分享

 

諮商與輔導考試重點及104年歷屆試題手稿解答分享

相信許多考上監所管理員,如果能適應監所環境後,多數會想要晉陞為監獄官(科員),然而依公務體系,管理員除了須參加薦任升官等考試外,還要一路依照年資、考績比序後取得一定資格,先當上主任管理員,才能再升上科員,這路途可謂遙遠至少十年起跳。

因此,有志從至矯正體系者,可直接參加司法三等特考,然許多已錄取四等監所管理員者,對於三等陌生考科束手無策,加上近年來諮商與輔導考題趨向靈活,都是以實例題方式出題,若非本科系考生,往往會在此科飲恨。

然準備方式其實不難,若有四等基礎之考生,可先參考比照「犯罪學」之讀法,其中關鍵「瞭解考試範圍、運用80/20法則掌握考試方向後,就要將有限時間發揮出最大功效。

然而一般無基礎考生而言,如何知道哪些是重點哪些會考呢?市面上書籍都是在比厚,對觀念建立基礎架構是很有幫助,但對新入門考生,實在是很難判斷出哪些要背下來。

因此,太平先簡述考試範圍與重點如下,以便考生掌握80/20法則,分配時間投入心力。筆記內容點擊下載,亦歡迎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專頁-可以點擊連結

第一章:諮商、諮詢、輔導、治療之基礎(命題率:☆☆☆普通重要)

第二章:各類型諮商技術(解釋、解決問題技術、結構技術、終結技術、開始技術、自我開放、行為改變技術、澄清、打破僵局、傾聽、同理心、角色扮演、家庭作業、反應技術、對質、接納技術、具體、緘默技術、恢復信心技術、摘要、引導自我探討、立即性、決策技術)(命題率:☆☆☆☆☆☆☆ 超極重要!)

第三章:蒐集資料的意義、方法(命題率:☆普通)

第四章:輔導員應具備特質、重要性(命題率:☆☆☆普通重要)

第五章:生涯輔導(說明各理論內涵、重要性) (命題率:☆☆普通)

第六章:諮商輔導的倫理信念(命題率:☆☆☆☆☆ 非常重要!)

七章:團體諮商與團體輔導(命題率:☆☆☆普通重要!)

第八章:特殊問題處理(如自殺、憂鬱症、職業倦怠、兒虐、危機事件、邊緣型人格、厭食症)(命題率:☆☆☆普通重要!)

第九章:特殊治療(如內觀療法、焦點短期治療、敘事治療、悲傷輔導、DSM-IV..)(命題率:☆☆☆☆很重要!)

第十章:九()大學派(精神分析、新精神分析治療、意義治療法、個人中心治療、現實治療、完形治療、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溝通分析、家族治療)(命題率:☆☆☆☆☆☆ 超極重要!)

 

另分享104年度諮商與輔導歷屆試題手稿解答(司法特考三等、心輔員、社工師)

題目一、請針對近半年假釋出獄之受保護管束人,以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設計十次生涯團體輔導方案。(104司三)

參考太平筆記:題庫版諮商與輔導P6465重點版諮商與輔導P3738  其寫法解答範例如手稿照片示範

 



 

題目二、罹患憂鬱症的當事人:「不是我不想戒毒,進出勒戒所這麼多次,每次一出來就往藥頭那裡跑,家人早就對我失望至極,我也放棄我自己了。像我這樣沒有用的人,本來就不值得活著,也沒有人會接受我。我是一個完全失敗的人,我的人生完蛋了!」上述案例,你想以A.Beck 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來協助你的當事人,請詳細說明這個理論的基本原理、治療關係以及治療處遇。(104司三)

參考太平筆記:題庫版諮商與輔導P8182重點版諮商與輔導P4546  其寫法解答範例如手稿照片示範

 

 

題目三、大華是一位安靜內向、不善與人溝通且耽溺3C 產品的青少年,他很喜歡看電影、讀歷史小說和騎腳踏車,很害怕3C 產品不在身邊。請使用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alanalysis)這項諮商技術,以逐變標準設計(the changing criterion design)增加大華人際互動性為目標,幫助你的當事人進行行為改變計畫。(104司三)

參考太平筆記:題庫版諮商與輔導(補充資料-行為學派)其寫法解答範例如手稿照片示範

 

 

題目四建民從小單親,父親嚴厲,親子關係十分疏離,對父親既愛又恨,雖知道父親養家辛苦,但離家後就沒再回去探望,直到父親去年辭世。在職場上,建民一直感覺主管對自己有成見,時常指責、挑毛病,不滿意自己的工作表現。建民思想著「他真像我的父親,從小到大沒有讚美和肯定,做對是應該的,做錯就倒大楣了!」於是他儘量避開主管,兢兢業業地工作,甚至夜間做夢也會夢到和主管或父親的互動狀況,他對這樣的關係感到困擾。如果你是建民,請問你如何以移情作用(transference)和未竟事件(unfinished business)來解釋和處理這個現象,幫助自己解決困擾。請詳細說明之。(104司三)

參考太平筆記:題庫版諮商與輔導P1566重點版諮商與輔導P540  其寫法解答範例如手稿照片示範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專頁-可以點擊連結,以便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