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新高 13.38%大專生休退學

 

史上新高 13.38%大專生休退學

大專校院近五年學生休退學比率

大專校院近五年學生休退學比率

2020/04/27 05:30

工作需求、志趣不合 為主因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最新統計,大專校院學生一○七學年有十六萬六五六二人休退學,占學生總數一百二十四萬的十三.三八%,比率創歷史新高,每十人就有一.三人休退學離開學校,主因工作需求、志趣不合、學業及經濟困難等。教育部要求學校擴大修課彈性,協助志趣不合學生可更易雙主修及跨領域學習,另外一年加碼四億元助學金,協助弱勢生以校內學習替代校外打工。

大專學生休退學過去十年呈現增加趨勢,退學人數由九十一學年四萬四千多人增至一○七學年八萬九千多人,退學率由三.六%增至逾七.二%而創新高;休學亦由五萬人增至七萬七千多人,一○七學年休學率六.二%,也刷新近十年紀錄。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分析,近年休退學人數差不多,但少子化學生總數逐年減少,休退學比率相對逐年上升,而不同學制及不同學校之間的差異性很大,私立大學比公立大學高,夜間部又比日間部高,即使同是私立大學,休退學率也差很大。

教部促放寬修課 助跨系學習

分析休退學原因,以一○七學年十六萬六千多人休退學為例,其中七萬七千多人是休學,工作需求而退學約一萬九千多人,志趣不合約一萬一千人,學業成績約五千五百人、經濟困難三千七百多人,其餘則包括生病、兵役、育嬰、懷孕等因素。

朱俊彰表示,工作需求休退學多半是大學部或碩士在職專班,教育部更特別關注志趣不合和經濟困難學生,因此已以高教深耕補助政策來引導學校,讓學生可能跨系多元學習,並補助額外助學金,協助弱勢學生。

考招新制 應可減緩志趣不合

大學招聯會則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及一一一大學考招新制等也會更關注學生志趣,相信未來可減緩志趣不合的休退學因素。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則建議,學校應更積極為大一生規劃彈性修課模組,讓換軌學習不與「延畢」畫上等號,亦可減少休退學人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