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2022教育特刊「變局新人才」-蔡淇華主任整理

天下雜誌2022教育特刊「變局新人才」-蔡淇華整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88309


蔡淇華主任整理10個重點:
1.大學不再是四年限定,而是人生各階段的中繼站。
2.學習不應該是衝刺賽,而應該是延長賽。

現代人要有三大學習特質:興趣驅動、能動性以及終身學習
3.台灣是終身學習的落後國家。
4.企業界應該走入校園合作,從人才消費者成為生產者。
5.業界需要的能力在General Assembly ,12周就可以培訓學會使用者體驗(UX)、數位行銷'資訊分析,或是程式設計的能力,而且學員90%半年內可以錄取臉書、Google、亞馬遜等數位領域的企業。但他們聘請的老師,都不是大學老師,而是業界最知道知識核心的業師。
6.新加坡預計在2023年廢除中小學的期中考,因為他們知道,學生對學習的動力與熱情,才是學校辦學的核心。
7.面對閱讀困難的孩子,要多跟孩子問答互動,才能促進理解內容。
8.在疫情中,美國兒童閱讀與數學成績倒退20年,台灣的偏鄉小學也有五成的學習落後。復學後加強基礎閱讀能力,是重中之重。
9.以前大家把學習當成取得技能的方式,但現在的學習應是一種體驗生活的方式,應該轉為為了為「更理想自己」而學。
10.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鼓勵兒子不用唸大學,當兵後就去工作。因為他知道,大學四年其實大多都是在浪費時間 ,學的東西跟社會的需求 ,沒有什麼相關性。而且現在如哈佛、史丹佛等名校的線上課程,三個月到一年就可以學會。最重要的是他兒子靠自學,現在已經擁有職場上需要的能力。職場一年的學習,可能不下於大學四年。
Ps.超級鼓勵大家去購買這本雜誌或是訂閱天下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