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幸福讓路」

2022「幸福讓路」
廖芳慶
20220128
 
這是今年牛年要結束前,覺得最棒的一部短片,特地與您分享。
 
在學期結束前,有同學私下問我,對於那些學習過程中,故意犯錯的同學,我要(會)如何處理?是要重罰甚至是校規處理還是…?
 
老實說,我心中沒有答案,所以我沒有給回應。一來我沒有答案,二來「處罰」從來不是我處理學生犯錯問題的最終選項與策略。
 
這些願意跟我聊班級運作事務的同學們,都是在他們的班級中,相當成熟穩重的。而每一班的這些拔尖同學們,便成為了各班的領導骨幹,等他們就業,他們便成為企業的核心支柱,甚至是咱們國家的棟樑。
 
少數較有正義感的同學,便會表達想法,希望那些有嚴重違規的人,應該要受到相對應的懲處,這樣才公平。我能理解也認同同學們的意見。
 
然而,對於學生犯錯,特別是在道德價值方面的嚴重錯誤。我認為學生家長與師長們也必須一同來面對,而不是僅僅用一個校規處理流程拋出去,然後丟給學生自己去承擔後面種種。
 
尤其是面對嚴重的錯誤發生甚至是需要實施懲處的時機,在執行層面就不應該只是處罰學生就了事,而是整個輔導系統與教養系統都必須動起來面對。
 
不論如何,在面對學生違規行為,我傾向盡量給學生補救空間與機會。有同學反應說,他們會軟土深掘。我認為,一來學生就是學生,學生犯錯不意外;二來我更會去看學生的生存系統的功能是否運作正常。有時候學生出包源自於家庭功能不足,那麼我們應該做的是多幫忙而不是責罵處份而已。
 
對我來說,校規處份無關痛癢。相信對大多數學生而言,現在的校規真的沒有什麼嚇阻功能。特別是當人民對法律都視若無物,學校校規能發揮的功能就更有限。當檯面上各政黨的政治人物都直接大剌剌違規在媒體前毫不掩飾,我們卻要學生重視與落實遵守校規,這不是搞笑嗎?
 
我認為,對學生最有幫助,同時最直接且有意義的處份策略,就是直接請家長親自來學校一趟。透過跟家長的對話,老師便能更清楚了解孩子是如何敘述此事件,如何看待這個狀況或是這個犯錯行為。
 
當然,在真實的教學現場,有些家長根本無法或不願意來。尤其是面對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我們真的是需要給予更多的溫暖與關懷。
 
另外,有些家長願意來,但是家長所講述的內容卻跟事實情況落差極大。原來孩子在平時就已經對家長做了相當程度的不平衡報導,顯見對我(或該狀況)有多大的不滿與情緒。
 
在這樣的處境下,我們不需要也不會再去多做辯解,因為我們最重要目的已經達成,就是對監護人盡到當面「告知」的責任。
 
有些家長來,一下子話匣子打開了,一股腦地將照顧教養孩子的委屈,傾瀉而出,眼淚便嘩啦啦的留下來。實在是違法,不然我真想偷偷錄影起來,事後播放給孩子看,讓他知道家長有多少委屈、心酸與忍耐。
 
如果孩子們能體諒父母的辛勞,能好好珍惜目前擁有,相信生活品質不會太差。
 
最令我難過的是有的家長,風塵僕僕請假到校,談話中三句不離一句道歉,不論是對自己的失職還是想幫孩子求情等等,那樣的場景,著實讓人心疼卻也不陌生。
 
我的教育理念與態度是,如果未來我成為父親,我的孩子犯錯了,我誠懇期待也拜託老師願意找我到學校談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我知道他做了什麼,做錯在哪裡,需要我家長這邊幫忙或配合什麼,我一定全力支援。
 
邀請家長來學校,除了讓家長更有機會彼此澄清與溝通,也讓我們知道這孩子(或家長)是否適合或需要我們再花時間幫忙。很多時候家長也是無奈或是認為不需要幫忙。
 
不論怎樣,我們當然都要尊重。同時我也會提醒家長,今日邀請出席,我們的重點不在討論處罰選項,而是達成親師對話以及溝通澄清的目的,同時對日後如何溝通與引導做鋪路。
 
我自己不完美,所以也不需要要求別人完美。孩子如果願意多做多學,我們當然傾囊相助。很多時候,孩子在其他場域有了觸發,真的開竅了,那時學習動力不必催促自然有。現在不想學習,倘若日後情況需要,他自然會動力十足。而且在同學的生涯路上,貴人真的不必是我。
 
這部影片「幸福讓步」所講授的觀念,我覺得很有意義。不論是在交通上遇到一些粗魯莽撞的人或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際互動,都相當適用。
 
提醒自己,把時間力氣投資給有心人,其餘的就給予祝福與尊重。尤其面對不友善的狀態,更要讓自己的心靈澄淨。
 
看遠一點、想遠一點、站高一點、想高一點。很多事情,就可以放下甚至是淡忘。這地球少了誰還是繼續轉,別對不重要的事較真,別對自己重要的人鬧脾氣。
 
縮小自己、將心比心、理直氣和、感恩珍惜,最後就能身心安頓!
 
感恩2021,期盼2022
 
祝福彼此順利平安心想事成
 
廖芳慶祝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