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項關鍵能力,讓組織贏在未來!疫情後,領導者該思考的事

 

12 項關鍵能力,讓組織贏在未來!疫情後,領導者該思考的事

2021/08/06
徐瑞廷

疫情如何改變人們工作的方式?BCG 自 2008 年以來與世界人力資源聯盟(WFPMA,World Federation of People Management Associations)進行「創造人才優勢」調查,2021 年發表的報告資料涵蓋 113 個地區、6600 位受訪對象,其中 7 成的人有人資相關背景。從最新報告中,我們可以理解企業當前關心的人才議題。

員工升遷管道不再單一,主管應滿足多元需求

我們將人員管理分為 32 項能力,受訪者針對「組織當前的水準」以及「未來的重要程度」評分。組織當前表現前 3 名的能力,依序是「員工健康」「員工關係」「政策管理」。這 3 項在前兩次調查,從未擠進前 5 名,反映出因應疫情,人力資源將焦點放在員工安全與溝通,以及為防疫調整管理政策。

而針對未來重要的能力,「策略性人力規畫」(strategic workforce planning)首度擠進前5名。以前通常是組織有大批人力將退休,為了避免人才青黃不接,才會著手研究人才供給與組織所需能力的缺口,制定策略來補足。但疫情提醒領導者,當前的能力與人員配置可能難以因應變革,是時候重新盤點

結合兩個面向的評分,BCG 篩選出組織當前不足、但未來極需要的 12 項能力,分為以下 3 大面向,領導者應對此優先採取行動:

掌握未來優勢的12項關鍵能力,組織應盡早培養

1.人才戰

以前人資專注於招聘正職員工,幫助他們在設定好的升遷路徑發展,但現在每 3~5 年,工作者所需技能就會大翻新,頂尖員工也期待雇主提供更彈性的職業發展道路,逼著組織學會混和管理全職員工、約聘員工和外包廠商。

2.數位化

除了將「人資系統和營運方式」和「人員分析」數位化,也需學會運用人工智慧、雲端、機器運算,改進既有流程,更即時地累積數據,協助決策。

3.適應未來工作

疫情加速遠距工作的發展,未來的組織和辦公室,如何滿足員工遠距、保持生活型態的需求,又能幫助業務推展,成為主管的必考題。

數位化≠導入系統,辨別問題本質才重要

點出 3 種面向的缺口後,領導者該如何著手應對?我提出兩個方向可供參考。

1.以員工為中心,讓他們在組織有更多培育以及拓展機會

除了健康,領導者更該關注如何升級員工旅程(employee journey),站在員工角度,重新檢視「選、用、育、留」關鍵流程,甚至提供個人化的培訓與工作機會。比如關注到資訊部的A員工,想參與更多行銷專案,人資即可針對該員工的行銷能力缺口,安排線上學習計畫,讓 A 理解行銷語言,又能給予 IT 的專業協助。這些學習安排,完全針對員工的需求和能力個別制定,協助他們更好的跨部門協作,甚至承接更大的責任。

2.別顧著「導入」系統,更要有問題意識

所謂數位化,絕對不是導入系統就行,如果不知道系統要用來解決什麼問題,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領導者必須先自問,公司在管理人員上面,最大的痛點是什麼?這個痛點能靠什麼數位工具幫忙?比如有些公司的績效回饋,人資需將各員工的考核表製成 Excel,由主管和同仁評分後再回收、一一做統計和排名,高層難以快速得知員工的動向和表現。人資為此導入一個線上績效平台,要求主管每個月上去為員工評分,系統自動統計和排名。

以上的規畫聽起來立意良善,但如果忽略系統是用來解決「績效回饋耗時」的問題,很可能會以工具先行,採購一款以 App 為主要介面的系統,主管須在手機輸入所有回饋和評語,相比過去電腦操作,更為不便。

(口述 / 徐瑞廷,整理 / 韋惟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