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8 綜合領域-生涯規劃二三事-教學經驗分享講座回饋單

 112.2.8 綜合領域-生涯規劃二三事-教學經驗分享講座回饋單

Q1.今日的講座內容中,您覺得較有收穫或啟發的部分為何?或是您最有印象的概念或提醒為何?

A1.廖老師透過一些問句,可以掌握班級人際關係圖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A2.生涯規劃是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

A3.有些孩子踩線而不自知,廖老師能讓孩子清楚這些規則,並學習不踩線。

A4.關於東大特訓班,學習是否能幫助學生不被騙,我是存疑的,我認同社會規則由聰明人所制定,難保不徇私,但教育內容與方式也是社會規則的部分,究竟現行教育內容,是讓學生有思辨能力而洞悉社會規則的人為性,或讓學生把自己擠入社會規則而削去血肉,或怎麼也不符框架而自我放棄呢?

A5.廖老大談的讀大學無用論,乃是很資本主義式的批判,我覺得若什麼都要以賺大錢來做價值判斷,有失偏頗。

A6.為廖老師的真誠一致做自己地與學生建立關係,並花心思時間來培養學生,感到感動。

A7.挑選各式影片帶進生涯議題,引發有效的思考與討論。

A8.透過教學活動產出文字回饋及行動,提升學生統整省思的能力,激發潛能。

A9.教師在一問一答中,接住學生的回應,引導學生自我檢視所學內容扣緊自身及職涯發展。

A10.教師陪伴學生一同學習成長,為學生提供煞車系統服務。

A11.教師規劃課程、活動之虞對學生的身教、態度、思辯能力起了典範效果。

A12.看見教師自編課程筆記、金句、及學生的課後紀錄,感受在每一堂課背後教學量能的流動與累積。

A13.影片發人深省,體驗式遊戲,用心撰寫的手冊,貴人老師的支持,學生熱情相挺,講師的妙語如珠

A14.與學生上生涯規劃課建立關係的實戰技巧。

A15.教師對生涯規劃科的持續精進與推銷此科對學生重要性的正向態度。

A16.歷經很多的挫折,記取教訓與學習養分才可以成就不凡的自己。

A17.期待並養成學生面對提問都有努力回答或亂掰的勇氣,而非放棄回答或逃避。

A18.人生現實就是充滿不公平的前導活動,引導學生具備認真努力的積極態度。

A19.評估班級具備影響力的學生成為小老師,甄選與養成,促進上課進度、收作業且教學品質更好的前置作業其實相當重要,可惜輔導老師較少具備此認知與時間去促成。


Q2.對主辦單位來說,針對今日的講座活動,您認為應該要保留或是繼續維持的地方是?

A1.場地安排,時間安排,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

A2.廖老師的用心與豐富

A3.講座流程順暢

A4.提供免費的手冊,精心準備的茶點及舒適的場地,很用心呢~

A5.繼續保留高品質的講座課程辦理。

A6.教室冷氣有稍冷一些。


Q3.對主辦單位來說,針對今日的講座活動,您覺得那些地方需要加強、改善或調整?

A1電梯上樓動線指示可以再清楚會更好,地點可以近捷運,其餘都很棒

A2.活動指引表示清楚,並有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教室。

A3.活動時間可以再長一點,利用開學的時間給研習時數比較會有人參與,也可讓老師有提問的時間增加互動

A4.整體場地很不錯,整體講座品質很好。


Q4.對講師廖芳慶老師來說,您認為今日的講座活動的內容、帶領等各方面,那些地方是值得肯定或要維持保留的?

A1.真的很感謝芳慶老師十分慷慨及用心的分享上課的秘笈及資源

會特別想了解人際關係圖的探查與運用

A2.對於課程初期安排透過幾項提問,抓出班級團體動力,並將班級、學生優勢延伸至後續課程規劃。感謝老師今日分享的經驗及教學教科書。

A3.講師口條清晰,妙語如珠,善用媒材及體驗式學習又樂於分享....是很靈活又有創意的演講

A4.藉由學生的回饋與對話來刺激學生思考,產生機會教育,並透過學習單的設計,讓學生實質上產生收穫,甚至能夠放進學習歷程檔案製作,都是很好的教學刺激與課程引導,學習到廖老師風格的教學優良示範。

A5.讓學生脫離非理性信念,例如學歷雖然重要,但企業用人的前提其實是要有問題因應能力或是良善品德等等。


Q5.對講師廖芳慶老師來說,您認為今日的講座活動的內容、帶領等各方面,那些地方需要調整、改善或您想給講師的建議。

A1.老師的講座生動,互動性佳! 從分享間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以身作則

A2.很期待廖老師將時事運用在教材裡的介紹

A3.老師表示簡報只分享了兩成左右,希望可以針對其他主題進行分享。

A4.講師不需要自曝其短,能開朗一點對自己更有自信一點,相信會更有魅力喔!

A5.影片的部分其實可以提供QRcode讓老師回去觀賞即可;因為課程重點很多,影片的重點可改由口述讓學員理解愈講述且想引導學生之考量,就會再讓整體時間再更靈活運用,課程張力會更佳。

A6.課程重點幾乎都可以保留,也好奇停辦一年的生涯拔尖是因為忙碌過頭等緣由,未來是否還會再重啟;另外也許可以再分享看看自己想要甄選全國super教師的起心動念、準備過程重點分享。


Q6.聽完這場講座,對您的幫助為何?或是對您個人有何啟發或感觸?您想給自己的鼓勵或提醒為何?

A1.會想修正自己在課堂帶領上的方式,繼續豐富生涯規劃課程

A2.我會提醒自己更注意到班級人際關係脈絡,也可以運用廖老師提供的學習單來進行不計名調查

A3.老師對教學安排嚴謹,對師生互動交心,提供教學舞台,讓學生看見自身的優勢,促發學生將自身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A4.工作上可以更有創意動力,不怕麻煩的與人溝通交流

A5.教學與輔導相呼應且著重之處可以再如何調整達成平衡。

A6.整體學校系統的合作,以及與各科教師、導師們的默契,避免產生無謂困擾,非常有同感。

A7.對我的啟發就是要必須更有覺悟且毅力地,像芳慶老師那般地龜毛去要求自己成長,以更加順利地面對正式老師的教甄戰鬥:)



....................................................................................................................................................................

謝謝所有出席的來賓、老師們

感謝大家來澎場與支持

這場講座台下有饒夢霞教授與周立甄主任

都是我的前輩與師父

還有我的學姐與輔導界的好友們

在大家面前談教學歷程

誠惶誠恐呀

不過我還是很認真地完成了

也由衷感謝創新出版社給我這機會

讓我不斷歷練與學習

非常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