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做什麼夢?】系列之6——山居筆記篇(2):給國中新鮮人的幾個建議(上)王政忠

 【你們做什麼夢?】

😎山中大叔 老王
-----------------------------------
1️⃣ 除了知道是什麼,更要問自己是怎麼知道的。
國文課不只是國文課,更應該在這門學科中學會如何讀懂資訊、搜尋與統整資訊做出正確判斷並選擇適當的應對態度。
因為素養是知識、技能(策略)及情意(態度)的有機綜合組成,面對國中會考,除了獲得知識,更應該建構獲得知識的能力,並且樂意運用知識與能力嘗試解決生活真實問題。
2️⃣ 盡可能的探索自己想去的地方,那叫第一志願。
自己真心想去,即便跪著也要努力以赴的地方,才叫作第一志願。不是完全交由分數為你排序的學校,也不是任由父母取代你填寫志願的序號,更不是聽由大紅布條白色字體框限你的榜單。
學力就是你的超能力,讓你可以去到你想去的地方,別讓這個你辛苦奮力積累在手上的超能力,白白浪費。第一志願不是你不知道為什麼要擠進去的某個名校,第一志願是你真心喜愛,跪著也要努力以赴的某個科系某個領域某個專業,那才是你身上積累的超能力可以帶著你發光發熱的人生第一志願。
3️⃣ 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成就,盡力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叫成長。
也許你最擅長的科目是英文,未來的夢想是當一個英文口譯專家,但如果你會考英文拿A++,其餘科目都是C,那麼想要實現你的夢想會非常困難非常曲折。
每個人最大的成就感來源都是自我實現,但長大的過程會逐漸發現:自我實現的本錢,來自於不斷的自我成長。如果面對不喜歡不擅長但卻是實現夢想必須的事物或學科,你願意靜下心來,尋求協助,建立策略,刻意練習,逐漸突破,從跨過最基礎的門檻開始,那麼,你能實現夢想的機率就會相對高一些。
4️⃣ 當你問「why」,學習正在進行;當你問「why not」,創造正在發生。
問對一個好問題,問題就已經解決一半了。因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必須釐清問題,而釐清的過程需要不斷詢問他人及叩問自己:為什麼是這樣?如果遇到難題,不讓自己不懂卻裝懂,更不讓自己不會就裝死,願意透過持續的詢問與叩問釐清核心關鍵,恭喜你:你已經踏上真實學習的路途。
學會問,真是一門學問啊!如果在已知已會的基礎之上,願意逆向思考的追問:為什麼不再試試這樣呢?或者在未知未解的困境時,願意多闢途徑的反問:為什麼不另試試那樣呢?你知道的:這世界上的許多發明與創意,都是透過這樣的追問與反問發生的。

詢問、叩問、反問與追問,我要明知故問的再問一次:你今天問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